Skip to main content
TOP BANNER
PAGE BANNER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香港成報副刊︰2003年3月30日 (為自己打氣)


香港成報副刊︰2003年3月30日 (為自己打氣)
香港成報副刊︰2003年3月30日 (為自己打氣)

2003 Sing Pao Newspap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成報報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撰文:Bonn 攝影:陳煜輝 設計:Viv

為自己打「氣」 練功強身知足常樂

「中國太極五行功」是新創的一種醫療氣功,其始創人何斌輝自小便愛上氣功,深信氣功可強身健體,甚至治療疾病。他的養生之道是知足常樂,這格言對健康或在患病之中的朋友同樣受用。

●自小體弱 氣功治病

1948年出生的何斌輝,是太極門第四十八代傳人,亦是中國太極五行功的始創人。不說不知,原來何師傅自小體弱多病,非常自卑,因而從小學開始便不上體育課,十三歲時更證實患了肺結核。

當時肺結核是不治之症,而家境清貧的何家也負擔不了高昂的醫藥費,加上何斌輝很怕打針,所以並沒有接受治療,反而走到山上學氣功。「那時年輕,並不怕死,學氣功只是想改善體格,沒有想過可以醫病。」無心插柳下,何師傅不但身體強壯了,連肺結核也不見蹤影,可說是意外收穫。何師傅說練氣功這四十多年來,沒有沾過半滴藥水,身體的壯健程度可想而知。

●養生之道 貴乎態度

訪問氣功高人,當然想了解他的養生之道,而何師傅的答案也很簡單,就是要有「健康的態度」。何謂「健康的態度」?何師傅解釋道:「知足常樂,凡事只問貢獻,不望回報,便不會有壓力或不滿。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沒有奢望便不會感到痛苦,而在奉獻之中得到自我滿足,亦是健康態度的基本原則。」

簡單的人生哲理,要做到並不容易,尤其在講求利益和物質主義的現代社會,就算想得通,也未必能做得到;就算做得到,亦未必能貫徹始終,唯有慢慢學習,逐步改進。

●醫療氣功 講求協調

何師傅說氣功分多個派別,有些可以強身,有些則專門治病,而真正的醫療氣功,能達到自我康復的目的。醫療氣功並非「頭痛醫頭,腳痛醫痛」,而是像中醫的原理,講求身體的整體協調。

1998年,何師傅根據自己數十年來練功的體悟,再結合各派氣功之大成,創出醫療氣功「中國太極五行功」。何師傅說這醫療氣功可增強臟腑功能,因為在練功過程中,正氣會在全身流動,衝破堵塞的管道或經絡,從而增強臟腑功能及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此外,練功亦可將潛藏已久及不為人知的心結解開,使心靈得到釋放,對疾病產生正面的治療作用。

何師傅認為疾病除了有外在成因,也和患者的精神、行為等內在因素有關,人要多聆聽自己的內心說話和聲音,才能了解身體狀況。

撰文:Bonn 攝影:陳煜輝 設計:V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