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P BANNER
PAGE BANNER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學員區


煉功上遇到的問題,正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途徑

由於每人的身體狀況有別,各學員煉功質素及反應不同,院長或教練在沒有安排親自見到該學員時,在不能清楚及切實了解學員的實際情況下,任何來信、電郵、電話都不便及不會回答學員的煉功問題,其他職員、義工、學員在未得到院長認同批准下,都不適宜及不會回答學員的煉功問題。這樣的安排完全是為了保障各學員的自身健康的安全,及得到正確合適的輔導。
各學員如遇到有煉功上的問題,正確解決問題的方法及途徑如下:

(1) 學員可透過參加本院為學員而設的工作坊或煉功堂,學員便可在集體輔導堂上得到面對面解答有關煉功問題。
(2) 學員也可可透過電話向研究院職員預約諮詢院長或教練。
 
問:健康的人煉中國太極五行功“中太功”來強身健體及預防疾病,那麼有病的人煉功又是怎麼一回事?
答:煉功是一個堅持不懈,刻苦修煉的過程,是不斷尋找病灶,沖擊病灶,忍受暫時痛苦的過程,又是一個治病療疾,快速走向健康的勝利過程。煉功時每一個新的感覺,都猶如科學試驗中的一個新發現,每一個疾病的消失,都能感到攻克難題般的喜悅。煉功樂在其中,其樂無窮。

問:每天煉 “中太功” 可否晨運及做其他運動?
答:當然可以。

問:煉習培元功時絲毫未動,像個木頭人,怎麼辦?
答:“靜極生功” 是任何事物都必須要遵循的客觀規律,我們煉氣功也同樣,靜中生氣,氣機一旦發動,靜極必生動。不生動,原因有三:
形體不夠放鬆,動作太僵化,抑制了氣機的發動。
雜念太多,無法進入到“空無”的境界。
對“動相”過於追求,變成了“雜念”,影響了入靜。解決的辦法是首先檢查以上3條,找出原因,再好好閱讀教材的有關文章,放棄追求、放棄執著(包括對動態的追求),恬淡虛無地按要求去存想(以一念代萬念),在不知不覺中就會生動。即便不動,只要你進入到這種狀態裡去,一樣有療效。

問:身患多處轉移癌,煉功中如何選擇方位?
答:以原發癌所屬臟腑的五行屬性定位。

問:我過去煉過其他它功法,需停多少時間方可習煉本功,能否與其他功同煉?
答:過去習煉其它功法者改煉本功,可馬上轉入,但改煉本功後,不主張與其他功同時習煉。

問:我長期習煉太極拳,現在想同時學煉太極五行功不知是否有沖突?
答:太極拳起源於道家太極門氣功的外架“九官太極手”,是變無為為有為的一種武術套路。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可以說是同出一宗,何斌輝老師雖然修煉的是太極門無為大法,但是,“中太功”是何斌輝老師所創的醫療治病功法,同樣也是有為的功法。因此,如果習煉本功只為了治療健身是可以同時煉太極拳的。

問:“中太功” 靜功一步功中的意識活動想像不出來怎麼辦?
答:煉氣功需要有“悟性”。意念太重變“執著”,不加意念成“頑空”,兩者皆不可取,要理解“似想非想,似守非守,若即若離……”那段話的內涵。

問:煉功無法入靜怎麼辦?
答:注意自己的道德修養,樹立“以善為根,以容為本,以讓為上”的行為準則,放棄短期目標,努力做到:“忘掉煩惱,忘掉疾病,忘掉環境,忘掉自我”。努力按照“無欲無求”的要求去做,那麼,煉功入靜的問題便會很快解決。

問:我身患多種疾病,多方求治毫無效果,請問你的功能否治好我的病?需煉多長時間才能見效?
答:本功一步功系列專為治療多種疾病而創編,不管你身患何種疾病,不外乎七情所擾、體內陰陽失調、氣滯血瘀、五行相克所致。實踐已証明,本功法問世超過20年,已經令學員自愈了大量“奇難雜症”,其中包括癌症、冠心病、腎衰竭、乙肝HA陽性、高血壓、糖尿病等重症患者。因此,只要學員認真按照要求去煉,相信學員一定會達到治愈疾病健身開智的目的。至於多長時間能見效,取決於你煉功的功時、煉功的質量以及“悟性”等多方面的因素。倘若你能嚴格按要求去習煉﹐一般3個月可見療效,甚至完全康復。倘若不注意自己的功德修養,私欲強烈,爭強好勝,或煉功不能持之以恆,3天打魚兩天晒網,那就會收效甚微,甚至無效。

問:輔助功與靜功習煉如何安排?
答:早晨習煉輔助功,一般先煉吐故納新,再煉三才采氣,最後煉培元功。培元功意想太極氣球旋轉的方向可隨意,以自己感到舒適為佳。中午和晚上習煉靜功一步功。堅持日煉3次,取消午睡,以功代眠,具體時間可自己隨意安排,但最好能定時定點煉功。這樣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問:工作太忙不能每天堅持煉功怎麼辦?
答:早上早起1小時,晚上晚睡1小時,中午取消午睡利用休息時間煉功。如果無此毅力,那只好不煉。換句話說:“你與氣功無緣”。

問:煉功時感到體內有熱氣流動,可不煉功時也有這種現象,請問這是否出了偏差?應該怎樣處理?
答:這些感覺都屬於正常現象。只要你每次煉完功後,都按要求認真收功了,就不存在出偏的問題。俗語說:“人不煉功功自煉”,指的就是這種現象。談到應該怎樣處理,建議你認真看一下“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書中關於“如何看待氣功偏差”的那一節。

問:煉功時感到頭腦發脹、渾身發熱怎麼辦?煉到末段後經常睡著會不會影響功效?
答:煉功時頭腦發脹、渾身發熱,以及會出現某些類似“上火”的現象,如牙齦痛、嗓子乾痛等,均屬於正常現象。這是體內陽氣發動以後,陽氣上升,體內暫不適應時的反應。隨著煉功的進展,體內陰陽的平和,這現象很快就會消失。但真氣一但發動起來,下一步就會出現氣沖病灶的反應,即“翻病”現象,會出現病情發作或“加重”的感覺,這些都是正常的。所以道家氣功有一個階段叫“大死大活”的階段。對於這些反應,正確的處理方法就是一切順其自然,繼續煉功不懈,待體內真氣沖開了“氣滯點、血瘀點”以後,反應自然會慢慢地消失,疾病也就會得到康復。倘若反應過於強烈,可採取意守涌泉(引濁氣下降),或光煉神水沖病灶那一段(排濁氣下降)。有些重症患者如晚期癌症患者,氣沖病灶時疼痛難忍,以至造成體力下降,這時可減少功時,減輕意念,意守涌泉及放鬆局部,但切不可隨意停止煉功,造成病情反復﹐前功盡棄。煉功到後面產生昏睡,當然會影響功效,可適當稍為加強意念,或略微睜開雙眼的辦法來解決。但如果並沒有昏睡,而是似睡非睡,那是好的,是一種“氣功態”,可順其自然。

問:煉太極五行功怎樣才能快點長功?
答:欲速則不達!煉功要做到恬淡虛無,平時注意道德修養,放棄急功近利思想,適當增加功時,努力做到定時,定點煉功,持之以恆便能事半功倍。

問:晚上躺在床上煉臥功,需要收功嗎?收功後人挺精神,無法入睡怎麼辦?
答:不必馬上收功,煉完功或到意識守空階段就可以慢慢放鬆意念入睡。等睡醒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收功。這樣在功態中入睡,相當於煉了整個晚上的功,效果很好,是長功的好辦法。

問:我煉“中太功”一段時間以後,睡眠已得到明顯的改善,但精神體力改善不大,飯量反而減少了,不知是否正常?
答:這一切均屬正常。煉功不可著相,不要太注意飯量的大小,不可對自身的反應太疑神疑鬼。再說煉功之人飯量減少是較普遍的事,所謂“氣足不思食”嘛。在我們“中太功”的學員中,還有不少出現了自然辟谷的現象,最長的曾辟谷18個月。有兩位癌症患者自然辟谷28天和25天,經過辟谷以後,不但功力大長,還治好了自己的“絕症”。當然,這一切都需要順其自然,切不可人為去追求。望你好好領會“只管耕耘,不管收獲”這句話的含意。

問:煉功時呼吸總調不好,感覺很牽強怎麼辦?
答:本功法的調息採用自然的腹式呼吸,腹息呼吸不習慣者,在初煉功時可先採用自然呼吸,即平時日常呼吸法。不煉功時習煉腹式呼吸法,即吸氣時小腹膨脹,呼氣時小腹收縮。慢慢過渡。

問:煉功前後飯食有何要求?是不是煉功後馬上就可以進餐、飲水?
答:本功煉功前後對飲食無特殊要求,但習功者的飲食以輕淡一點為好,每頓飯也不可吃得過飽,以七成飽為宜。夏日功後全身發熱,切忌馬上喝冷飲、冰水。

問:“五行採氣”階段,如果肝部有病,只採“木氣”,其他部分不煉可以嗎?
答:不可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指導思想是不可取的。根據我國古老的陰陽五行學說,不難看出,人體某一臟器有病,其原因並非孤立地存在於該臟中。因人體內五臟、六腑都有自己的五行屬性及生克關係,在五行中腎屬水,肝屬木,而木中又含火。肝臟就像一棵大樹,需要腎水的灌溉,如果腎水不足,不能滿足大樹正常生長所需的水份,自然就會枯萎,而生出火來,肝火上炙,又會生出其他多種疾病,因此,我們煉功不可有急功近利的思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療思想,對很多慢性疾病來說是不科學的,這也就是現代醫學為什麼治不好許多所謂“奇難雜症”的症結所在。

問:無論天氣冷熱,每次煉功後出大汗是否正常?全身搔癢,出現了許多疱,是否與煉功有關?
答:煉功後陽氣發動,身體發熱,出汗是正常現象,但需自感功後輕鬆、舒服為度。倘因功中大汗淋淋,功後人感疲勞,則應檢查功中是否放鬆不夠、著意太強所至。至於煉功中或後,出現全身搔癢和身體出現小疱,是氣通脈沖或體內濕熱外排的現象,屬正常,是好現象,只管煉功,不久便會消失。

問:收功時可否用濕毛巾擦汗?
答:可以,但最好用乾毛巾,或用熱毛巾 (濕)。

問:餐後是否可以即刻煉功?
答:煉功之人不提倡飽餐,要做到飲食有節,每頓飯以七分飽為佳。飽餐後不宜馬上煉功。

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