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P BANNER
PAGE BANNER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要善待疾病


數千年來,疾病都被當成健康的大敵,從遠古到現代,這一觀點似乎是天經地義的定論。然而正是這“無可質疑”的定論,使人類對自身各種疾病的認識上犯下了極大的錯誤,導致了人類在追求健康長壽、與疾病抗爭所派生的醫學思想,陷入了一個嚴重的誤區。
 
今天,當人類在面對數不勝數的各種頑症前束手無策時,我們有必要反思與檢討我們的先輩給我們留下的錯誤觀念,正確對待疾病!誠然,僅從現象上看,各種疾病剝奪了人類的健康,這的確是“不容懷疑”的事實。但如果我們能夠更加深入的思考,對自己提出一個最本質的問題:“疾病到底是怎樣發生的”?恐怕答案就不是那麼的“無可置疑”了。
 
 
一,疾病是人類自身行為的產物
 
世上一切事物的發生,都有明確的因果關係,有因必有果、無因則無果,這是宇宙萬物生化演變的必然規律,疾病的發生也不例外。看當今人類疾病種類的總數,已經超過百萬,現代醫學仰仗高科技的依託,雖耗費了大量的資金、設備和人力,試圖揭開各種疾病的成因,以其能找出攻克各種疾病的藥物和手段。然而,除了一些來自外部物質世界的直接侵犯人體所得的疾病外,絕大多數非細菌病毒感染導致的慢性功能性疾病的成因,依然如墜雲裏霧裏,說不清、道不明。由於對疾病成因不能正確的瞭解和認識,因而導致臨床治療只能局限於對局部症狀的針對性治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消除病因、得到真正有效的根治。其實,如果我們的思維方式能跳出實驗室的怪圈,拋開“實證量化”這個狹窄、教條的思維模式。站在哲學的高度,以宏觀的立場上去審視人類疾病,其成因就非常清晰了。
 
人類疾病不管如何發展,其成因其實不外乎兩大類,一類是外因致病,另一類則是內因致病。
 
1. 外因致病:
 
外因致病的起因,指的是來自於人體外部事物對人體的傷害,其原因既複雜又十分簡單。如:各種細菌病毒的感染、運動性的傷害、車禍工傷等人為傷害、物理傷害(各種射線、噪音等)、化學傷害(中毒等)不可預測的自然傷害(地震、火災、洪水、颱風等)。對於這類疾病(除了不可抗拒的自然傷害外),發病的原因似乎非常的簡單直接,因此大多可以在現代醫學的實驗室裏找到答案及防治的措施。雖然外因致病令的原因非常清楚地告訴人們,這類疾病的發病原因是來自人體的外部,但細想起來,依然與我們自身的行為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如細菌病毒的感染類疾病,不論流行性的傳染病如何肆虐,在瘟疫流行區內,總會有不少人安然無恙而未被感染,另一些人雖被感染也能自然康復。這個事實的本身向我們揭示了一個最質樸的真理:外因永遠都要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一些人之所以被感染,是因為平時的行為不注意養生,導致體內正氣不足(免疫力低下),所謂“邪氣所湊,其氣必虛”就是這個道理。這裏的邪氣指的就是外來的細菌病毒及四時不正之風。而另一些人雖身居其中而未被感染,正是因為他們平時注意養生,因此“正氣 內存、邪不可幹”。按現代人的說法,就是免疫力強,可以抵抗外來的細菌病毒及四時不正之風的侵襲。
 
又如運動性傷害及車禍工傷、物理化學的傷害,更是人類自身直接不當的行為所致。這類傷病的發生,往往與當事人“不小心”、“沒注意”、“沒想到”有著直接的關係。而“不小心、沒注意、沒想到”等,不是自身的不當行為又是什麼?!即便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傷害、各種自然災害、雖與人類個體行為的關係似乎不大密切,但自然災害的頻繁發生,除了人類尚未瞭解和掌握的自然法則以外,難道與我們人類群體急功近利,大肆破壞自然環境與生態平衡無關嗎?!在大自然中,一些微弱的小生命,為了生存的需要,尚能順應天時,在大的災害來臨之前,提前感知並採取行動。而自喻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為什麼卻對自然運化大的變化毫無感知呢,這與我們過於依賴現代科學的各種儀器,長期廢棄自身功能的行為沒有關係嗎?
 
誠然,人類作為大自然的一員,也必須受制于自然運化的大規律。生老病死,本來就是自然界優勝劣汰法則之一,人類自然也不能例外。但我們的各種不符合自然法則,不符合生命規律的行為,正是導致過早進入被淘汰的行列的原因所在。
 
2. 內因致病:
 
指的是人類自身的心靈情感失常所導致的各種疾病,這類疾病占了人類疾病的大多數,可以說幾乎所有非細菌病毒感染所導致的慢性疾病都屬於此類。儘管現代醫學在實驗室裏、用實證的方法,永遠無法揭開這類疾病的發病機理(其原因我在其他文章中有多處論述),但現實使他們不得不認可人類的精神情感與疾病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在中國古醫學中,早就有對精神情感導致疾病的論述,“七情致病說”便是證明。所謂七情指的就是人類的情感“喜、怒、憂、思、悲、驚、恐”。
 
如果七情過剩,便會導致與此有關的各種疾病,不少古代的醫學巨匠還在他們所留下的著作中,非常詳細的闡述了人類七情與相應五臟六腑的關係。顯然,人類的心靈情感,與每個人的處世態度、人生的觀念及日常行為等是分不開的,心靈是人類生命的主體,同時又是一切行為的統帥。綜上所述,我們有理由認為:絕大多數疾病是人類自身行為的產物。要想擁有健康、遠離疾病,我們必須規範自身的行為,不斷改變導致疾病產生的各種行為,使我們的行為符合道的規律,符合生命的規律!除了上面講到的兩種得病原因外,當前還有相當多的疾病,來自於觀念致病。這是一種內外因相互影響的、極其典型的心理行為導致的疾病。患者日益加重的症狀,往往與醫生不負責任的結論及患者對醫生的診斷深信不疑有著直接的關係。如西方國家非常普遍的所謂“綜合疲勞症”及東西方都十分常見的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等諸多與精神意識領域有關聯的“疾病”,以及不少內臟的功能性“病變”(非氣質性病變)。現代醫學往往把這種類型的“疾病”,歸入神經內科。本來這些疾病與患者自身的精神行為不當有非常直接的因果關係,與遍佈與人體物質領域的的神經毫無關係。神經屬於物質的,而這些“疾病”是患者的意識行為不當或性格原因造成的,本屬於非物質的精神範疇,兩者風馬牛不相及。讓專門研究物質神經的專科醫生用各種藥物去治療這些純粹的意識行為不當所造成的症狀,本來就是十分荒唐的事。可我們的醫學,偏偏要給這些無法確切瞭解的症狀起上一個病名,並用副作用極大的抗生素、激素甚至麻醉鎮靜藥去給予治療。導致患者在無法擺脫藥物的長期控制下,各種藥物的毒副作用長期作用全身,而製造出更多真正的軀體疾病,這是現代治療醫學的模式帶給人類最大的悲哀。
 
 
二,疾病是生命系統發出的善意警報
 
人體內除了具備眾所周知的肌體免役功能,康復各種疾病的自愈功能外,還具有十分完善的警報系統,當我們的行為偏離了生命的規律,身體就會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這是生命系統向它的主人發出的警告。它忠實的告戒主人這種行為不妥,不符合健康和生命的規律,應該立即調整。如:天氣轉冷時如果你不及時加衣保暖,你就會起雞皮疙瘩、打噴嚏,甚至感冒發燒,身體告訴你要注意冷暖;你連續工作不注意休息,會出現疲憊不堪,哈欠連連,甚至頭暈眼花,身體告訴你要注意勞逸結合、該休息睡覺了;生氣時出現的心慌氣短、思慮過度出現的失眠、過飽出現的胃部不適、過饑出現的全身無力、不注意安全出現的受傷......等,所有這一切使你感到不適的症狀,其實都是我們的生命系統發出的警報。生命警報系統忠實履行著自己的職責,只要我們的行為稍一越軌,它馬上就會發出相應的警報。我們的身體出現的任何微小的不適症狀,其實都是我們的行為違背了生命的正常規律,生命系統向我們亮起的一盞盞黃燈。倘若我們能隨時傾聽身體發出的語言,接受這些警告,及時調整自己的不當行為,許多疾病都可以在萌芽狀態時得以修復,小疾就不至於發展成大病。可以說所有嚴重疾病,都有一個量的積累和發展的過程,即便是急性感染的疾病,也是在你的免疫功能低下時才可能發生。而免疫力的低下又與你平時不注意養生,不理會身體向你發出的連續警告分不開的。遺憾的是由於人類在對待疾病上的錯誤觀念,誤把善意的警告當成是威脅健康的敵人,對身體的各種症狀視而不見,不但不在自身的行為上找原因,相反尋找各種對人體副作用極大的藥物來加以掩蓋,自欺其人。在錯誤的行為上變本加厲,終將遭到生命規律的嚴厲報復,待報警系統向你亮起生命的紅燈時,往往已經大病鑄成,悔之晚矣!。
 
 
三,治療醫學違背生命規律,使人類一意孤行
 
治療醫學是我給當今許多醫學手段下的定義,其中以現代西醫最為典型,一切針對疾病症狀的外在干預性治療手段統屬於此類。前面我們已經談到疾病是人類自身行為的產物,而人體各種不適的早期症狀,本是生命系統向我們提出需要休整行為的警報。而我們的醫學竟然毫不顧及這一事實,相反還在號召人類大量服藥。各種各樣營養藥、預防藥、抗菌藥、激素藥、基因藥等等層出不窮。似乎只要及時用藥,便可尋回健康?!
 
豈不知,藥物非但不可能改變人類由於不當行為所造成的疾病,充其量也只能掩蓋症狀,欺騙感覺而已;相反各種藥物所含的毒素還會嚴重破壞人體的內部環境,如:激素類藥物會嚴重擾亂我們的內分泌系統,而抗生素的濫用,更成為人體免疫力的強力殺手。使許多本來可以通過調整自身行為即可自愈的小疾,在藥物的毒副作用下釀成大患。僅在現代醫學最發達的美國,每年發生嚴重藥物反作用的案例已超過240萬,每年死於藥物反作用的人數超過了車禍與乳腺癌兩者死亡人數的總和,還有臨床大量的誤診誤治又使多少人怨死在不明不白之中;由於各種醫療事故及藥物反作用的死亡人數,已經一躍成為美國總人口中死亡原因的第三高位。
 
由於治療醫學不尊重人體生命的基本規律,不理會人體向我們發出需要休整自身行為的善意警告,試圖用各種藥物來掩蓋由於行為不當所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並誤導人們接受了藥物能給人以健康的錯誤觀念。必然導致人類對藥物的迷信及對自身行為的不負責任,一意孤行地使違背生命規律的行為愈演愈烈。而且這種漠視身體警告,用藥物掩蓋症狀的做法本身,更是嚴重違背生命規律的錯誤行為。從大量的慢性病患者,難以接受“內求法”要求患者改變生活方式、規範自我行為及自我調整的觀念,雖身患重疾,依然不願意放棄強烈的物質欲望和享受,對自身所患的疾病不願意作自我反省,不想改變導致疾病發生的生活態度;還是一味外求,將生命與健康交與別人,自己不想負一點責任的現狀,不難看出,現代疾病觀,給人類健康帶來多麼巨大的危害。
 
 
四,重視疾病警告,修正不當行為
 
要想擁有健康,我們必須遵循生命的規律,重視傾聽身體的語言,當身體向你發出任何微弱的不適警報時,我們應該及時反省自己的行為並作出符合生命規律的調整。然而,在當今世界,人們對物質及各種名利的追求變本加厲,激烈的競爭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的異常複雜。古代人嚮往的小康溫飽與天倫之樂,早已不能滿足現代人追求奢華的貪婪之心。人性中醜劣的一面在不斷膨脹各種欲望的趨勢下,被發揮的淋漓盡致。“與人為善、知足常樂”的聖訓,變成了一件件美麗的外衣,包裹著一個個貪得無厭的心靈。妒恨、憤怒、壓抑、痛苦、爾虞我詐、斤斤計較......等人性的扭曲比比皆是,而心靈的扭曲必然導致軀體的病變,這是生命運化的基本規律。良知的泯滅,導致人們分不清是非曲直。不少人誤認為有了金錢、有了名利就能擁有一切。豈不知人人羡慕的億萬富豪很少真有幸福,在享受物質的同時,往往將人生最最珍貴的親情和健康也一起消費掉了。而那些滿足於一日三餐粗茶淡飯為生的山野村夫,卻享受著常人少有的寧靜與天倫、健康與長壽。其實財富與名利均屬身外之物,生不能帶來,死又不能帶走,與生命和健康相比,身外之物的名和利又值幾何?那麼,哪些行為符合生命規律?哪些行為不符合生命的規律呢?我們又如何來調整自身的行為呢?這恐怕很難有一個標準的行為模式可循,更不能用簡單的“錯和對”來衡量。
 
一個人的行為,無論是社會行為或心理行為,其錯和對均可有社會公認道德標準來衡量和甄別。甚至可以根據他(她)的一貫行為,對其人格,人品做出一個適當的評價,但這僅僅是表面的,粗淺的評價。雖然惡人由於其性格的陰暗,心靈的扭曲很少擁有健康長壽。惡人的惡行,決定了他們的性格特徵,必然是殘暴成性,妒恨成癮,或心靈長期扭曲、或內心少有平和,肯定會影響他們的健康。這也是“惡有惡報”的因果率所決定的。惡人惡行,必遭人責天譴,所謂人責指的是公眾的輿論甚至法律的制裁;而所謂“天譴”,其實所指的就是“道”的規律,也就是生命的規律,惡人所做各種損人利己,傷天害理之事,也許可以巧妙偽裝,躲過法律的制裁,但做了壞事怕被揭露的的內心恐懼,及自咎矛盾的心靈扭曲是不可能躲避生命規律的懲罰的,所謂“多行不義必自弊”,便是此意。所以各種不符合社會道德規範的惡行,必然是違背生命規律的。然而,“善有善報”,也不能用簡單的“錯對”或“好壞”來衡量,現實中有許多公認的好人也未必一定健康就是證明。有些社會公認的“好人”,其實是有所求的好人,凡是有所求的“好人”,其內心是極難平和的。因為他們拼命工作,或在公司、在機關、甚至在社會上做好事,都有著明確的功利目的。他們做好事是為了得到上司的賞識、是為了同事的好感,是為了社會的肯定和讚揚,其本質無非是為了升遷、為了提薪,或為了名利,他們的心理行為依然沒有擺脫一己之私。
 
這種外在行為與內心世界的矛盾,會不時扭曲他們的心靈。一旦所做的好事無人知曉或拼命工作得不到上司的賞識,內心就會失去平衡、就會怨天尤人,內心的不平甚至超過常人。這種扭曲的心靈同樣是違背生命規律的,扭曲的時間長了同樣會使他們失去健康。因此,抱著一種極其明確的功利目的的“好人”,其實並非真正的好人,他們的意識中只有一個目標——名利,這種急功近利的行為本身,已經違背了生命正常運行的規律,所以很難真正去傾聽身體發出的警告,自然不可能有善報了。
 
“善有善報”是大道的規律,但這裏的“善”,指的是真善,是無所求的善。無所求便無所望,無所望就無妒恨。行善積德、助人為樂,是自己的自覺行為、為人之道。體現的是自身的生存的價值。至於他人是否知曉、怎麼看待並不重要。自得其樂無所求,心胸坦蕩少掛礙、內心平和。外在行為與心理行為完美統一,這樣才真正符合生命運化的正常規律。知足而常樂,方能怡享天年,健康長壽!其實我們的行為是否有利於健康,是否順應了生命運化的正常規律,是無須嚴加甄別的,只要我們尊重自己的身體反應,當身體出現任何微小的不適,我們都能及時反省自身行為並加以休整,我們就牢牢地掌握了把握自身健康的主動權。
 
為了您的健康與長壽請善待疾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