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P BANNER
PAGE BANNER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練氣功與 “走火入魔”


時下不少報刊均有練功出偏引起精神障礙,有的甚至跳樓、自殺等報導。使不少初學氣功者望而生畏,生怕“走火入魔”。
 
練氣功到底會不會“走火入魔”呢?單從現象看,在當前數以千萬計的練功隊伍中的確有少數習功者非但沒有受益,相反出現了精神心理的不健康。
 
但是,我也曾接待過不少經多方求治無效的“練功出偏“者,經仔細觀察、分析後認為,他們的出偏應稱為“假出偏“。
 
糾偏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告訴他們:這些現象並不是什麼出偏,有的是氣沖病灶時找病、翻病的反應,是正常的氣功反應。有的所謂出現“泰山壓頂“感的患者,是體內真氣沖過夾脊後,再沖玉枕關,出現的後腦憋脹,兩耳鷲鳴,整條脖頸、雙肩乃至雙臂脹痛。練功到此,本應加強功時,練功中雙目內視百會,幫助通關。可是這些人由於沒有明師指點,僅看到某些書籍、刊物中一些所謂的偏差例子和一些錯誤的經驗之談,便對號入座,誤認為自已也出了偏差。於是產生了恐懼、擔心,以至不敢繼續練功。
 
本來這些人一旦停止練功,反應也就會逐漸消退,不會產生其他副作用。但是由於對偏差的恐懼心理,使他們不時意想難受部位,造成了無意識的以意領氣。而這些學員氣已沖過兩關,玉枕穴以下的督脈已經貫通,所以一想頭部或後腦,氣便往上引,後腦或頭頂便憋脹難受。如此惡性循環,使他們更深信自己出偏無疑。
因此,這類所謂的“出偏“,其實並非偏差,主要是對氣功治病的機理及練功應有的反應缺乏瞭解。一旦出偏者瞭解了這些機理,或經明師指點,就可以恢復練功,自然就走入正軌。
 
另一種就是所謂“大動不已”收不了功的“出偏者”。他們不知順其自然,越動越怕,越怕越動,想強行收功又不懂方法,勉強“收功”,可氣機並未納入氣海,造成氣機逆亂不適,頭昏腦脹。這類人出偏的原因與上一類相似,主要是不懂氣功“靜極生動,動極生靜”的基本規律,此類患者只要明達氣功原理,順其“靜極生動,動極生靜”的運化規律,不但所謂的偏差會不糾自愈,身體的疾患也會得到較大改善,甚至痊癒。
 
再有的是練功練出一身病的“偏差”。有不少練功者,因身患某種疾病,想通過練氣功治癒自己的頑疾。可是練功一段時間後頑疾尚未治癒,又出現多處不適、疼痛、發燒、拉稀、便血等現象。由於不明氣功治病需氣沖病灶,而且在習功的過程中還會出現一種“翻病”現象,即過去已治癒的,現在正患的和尚未表現出來的但已屬潛伏期的疾病,都會被翻出來。這本是好現象卻被誤認為是自己練功不得法而“出偏”。
 
最後,便是一些急功近利的習功者,有的出於急於將病治好,有些急於出高功夫、出特異功能。他們背離了修練氣功要“恬淡虛無”的基本原則,一味地追求,以意強行領氣,或受一些蠱惑人心的氣功廣告的影響,什麼周天速成法,快速開啟天目法、搬運法、騰空法、通靈法等等,不一而足,以圖速成。這種人為的強行追求,從根本上違背了自然,違背了大道,最後乏盡元氣,造成氣機逆亂而出偏。
 
更有一些人由於片面追求功能,對功境幻覺信以為真,以為自己接通了仙佛,陷入魔境而不可自拔。這些人往往表現出精神恍惚,行為怪異,自以為是,症狀近似於“精神分裂症“。親友為之擔憂,而他自己卻不以為然,沾沾自喜。此類患者若不及時糾正,往往釀成悲劇。
 
綜上所述,不難看出,氣功修練只要按照“一切順其自然”,的原則,在恬淡虛無的境界中修煉,不追求,不執著,在明師指點下,任你氣沖三關引起暫時不適,氣沖病灶導致的“病情加重”,只管大膽習練。當出現功境幻覺、幻聽時,採用佛道兩家的方法:“佛來也殺,魔來也殺”,一律不信,練氣功自然就無偏差可言。倘若人為追求,以為氣功的功能、功力可以一蹴而就,那就必定會上偽氣功的當,落得個勞命傷財、害已害人後果。
 
《氣功》雜誌 93 年 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