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OP BANNER
PAGE BANNER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念力醫學「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

馮鎧琳


馮鎧琳

抑鬱症案例

香港學員﹕馮鎧琳        財務策劃顧問 
近十年,情緒病一詞在香港流行起來,據統計,全港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一生之中曾經或正在受情緒問題困擾而陷入情緒危機。從前,我會這樣形容自己:悲觀,多愁善感,情緒化。也記不起是從甚麼時候開始了,我總習慣皺眉,並認為所有人都不喜歡自己,是所有的人,包括街上的行人。我說話的時候不會看著對方的眼睛,因為我總認為對方在嘲笑自己。

我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中學後期,我幾乎將所有的零用錢都放在吃的。那個年頭,減肥已經是女孩們必會進行的活動。我也減肥,用極端的方法減肥。一整個星期都在吃蘋果,然後是另一個吃得瘋狂的星期:每天吃兩個飯盒作午餐,一個晚上溶掉一盒家庭裝雪糕,一個人吃掉四人份的pizza hut套餐,我會一邊吃一邊哭,還一邊上廁所。

2001-2002年,我是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生。護士的工作壓力很大,卻要保持高度的警覺性。我發夢也在背著洗傷口的程序,有時失眠,常常多夢。夢到被追得喘不過氣及肢解的情節時,我會尖叫,不能呼吸,頻頻喘氣。那個時候真的感到自己會在夢中死掉。

在社工的引介下,我第一次認識到自己可能是抑鬱症患者。如何評定一個人是否情緒病的患者呢?醫生會根據一個人的家族歷史和一份簡單的問卷,去評定人們是否情緒病患的高風險類,看著那份問卷,我驚覺身邊應該有很多人已經陷入情緒危機:長時間感到失望和沮喪,長時間感到人生沒有希望,對身邊的人和事失去興趣,睡眠失調,飲食失調,不能完成日常的工作,曾經自殺或有自殺的衝動……。醫生對症下藥,我要服用調理腦部血清素的分泌和吸收的藥物。服後三個月,果然有效,情緒開始平伏,而生理症狀如頭痛,失眠和不能呼吸等也緩和了許多。

服藥半年以後,我自動停藥,在往後的數年內,病情時有反覆。有時我像是很平靜,但很多時候我還是未能好好的生活,常常逃課,無緣無故地哭,或變得離群。

今年畢業後,我從事財務策劃顧問,工作壓力頗大,工時也長,那個時候我進入情緒失控的階段。我不能處理日常丁點兒的不如意事情,遺失電話以後,我會在家尖叫,扯自己的頭髮,咬自己的手臂等等,把我媽媽嚇得很怕。我失去生存的動力,反覆想到尋死,走在街上就像沒有靈魂的行屍,也試過忽然停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想著就此死掉就好。

朋友是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的學員,在她的推介下,我試著煉功。氣功強調修心,抑鬱症就是嚴重的心靈扭曲,所以雖然當時我很絕望,也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煉煉看。煉功時要求我們心無旁騖,以一念代萬念,有助我排除生活當中惱人的想法。在進入功態以後,令我很容易放下工作和生活的責任,一天中一個靜處的時間是很重要的。煉功至今己有五個多月,我精神狀態一天天的好轉,起碼能應付我日常的工作和恢復對生命的熱誠。

情緒病是隱形殺手,它可以來去無形,驅使一個人無緣無故的尋死。由於它不如一個腫瘤般可以察覺,可以測試,所以更容易為人所忽略。再者,情緒病不單會引發自殺個案,也會誘發一連串的身體的毛病,很多慢性疾病西醫總是找不到原因,從氣功的立場看,都是由於心靈扭曲所引致的,治標先治本,我絕對相信修心是治療所有疾病的最根本的方向。

2007年5月10日

參見